多丸子

趁着活着多看看这个世界

不想空嗟叹,就要学会深度工作

如何有效地提高效率是进入新公司要学习的第二项技能

第一个技能就是适应变化,get到适应变化的能力,实际上是经历了一番波折的

意识到要专门地去提高工作效率,是发现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,却鲜见成果,简单来说,看起来很累但成就感很低,并且没有可以拿得出的成果

有同样问题的朋友不少,在对【深度工作】的学习交流中,可以看出这简直成了互联网时代职场人的通病

书里给出的建议,还是很可取的,结合个人感受来总结下

首先什么是深度工作?即在无干扰状态下专注地进行职业活动,使个人的认知能力达到极限,这种努力能够创造新价值,提升技能,而且难以复制

为了更好地理解深度工作,来看一下与之相对应的【浮浅工作】,即对任职要求不高的事务性任务,往往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开展,此类工作通常不会为世界创造太多新的价值,且容易复制。

如果量化地来评估“深度工作”和“浮浅工作”,可以理解为,“浮浅的工作”是没有任何经验的大学生也可完成的工作,而“深度工作”是可以创造新的价值,不可替代的。

但大多时候,为了营造一种“我很忙”的虚幻满足感和成就感,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“浮浅工作”中。

这也是目前我觉得工作效率不高的困惑所在。

每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,不停开会,发邮件,回复信息,很忙,很累,但毫无成果。

分析原因,这或与所在的环境,周围的同事,都是沉浸在“浮浅工作”中带来的短暂快感有关。

现在的职场,就喜欢开会,讨论,白天的大部分时间用来开会,等到了要执行的时候,已经快下班了。而且观察中发现,有的人很喜欢主动去加入与自己无关的讨论中。

注意力支离破碎,不停地被干扰,和打断。重复性去做一些事务性工作,没有创造价值。

长期的“浮浅工作”的结果就是,自己觉得很忙很累,但工作毫无建树,成长也很慢,并且一整天大部分时间都在所谓的工作中,没有更多的自己的时间,去思考和学习。

从此进入恶性循环中。

既然意识到问题所在,如何减少“浮浅工作”,保持“深度工作”的习惯?

需要刻意去锻炼!

要时刻地去提醒自己,不要“浮浅”,并在做工作日程的时候,就要评估,哪些工作是“深度工作”,哪些是“浮浅工作”。

对于“深度工作”要创造工作环境和计划去完成,环境就是要切断干扰,集中精力去完成,比如设定目标后,如3小时之内完成一份方案,就要屏蔽所有的网络,全身心去完成这个任务。

实际上,在过往的经验中,是有享受到“创造深度环境”带来的有益结果的。比如通常,我会喝一杯咖啡,然后戴上耳机,下线微信等,集中完成设定的目标。咖啡刺激生理进入兴奋状态,戴上耳机就是告诉周围的人不要打扰我,下线社交媒介,远离琐碎的信息干扰。

往往这种做法收获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。

但为什么,不能够一如既往地坚持,在创造环境下进入深度工作呢?想来还是自己的目标性不够强,简单来说,就是目标紧迫感,驱动性不够强烈,自我松懈,就容易造成,即便创造了可以深度工作的环境,但仍然没办法全身心进入深度工作的状态。

刻意地训练自己很重要,要给自己设定日程上限,比如我现在会告诉自己不要加班,到了晚上7点就要下班,这样所有的工作,尤其是重要工作一定要在工作时间内完成。

那么我就要给自己设定一段完整的“深度工作”时间,推掉一些干扰还有没必要参加的会议。

当然,这也是我接下来还需要努力去锻炼,并要付出很多努力,去养成的习惯。

此外,要学会放空自己,在洗澡、散步时,学会冥想,集中注意力去思考一件事。

当下拥有专注的能力很重要,或许,这也是化解焦虑的一味良药。否则,就会在时间过去一段后,空有“什么也没干成”的感慨了。



评论
©多丸子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