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丸子

趁着活着多看看这个世界

人工智能时代的阿Q精神

人类思考用的是故事,而不是事实、数据或方程式,而且故事越简单越好。

买了一年的《未来简史》还在书柜里封存,庆幸在成功学的激励下,认真看了《今日简史》,当然也是消费主义作祟(必须在附近的咖啡馆消费百来块大洋,才能读书)。

刚看完前三章,说的是科技颠覆下,人类在不久的未来将面临失业,在多方面会被人工智能取代,大部分人成为“无用阶层”势不可挡。

当然,正如尤瓦尔所言,在当下,在2018年,一般人已经会觉得自己越来越无足轻重,如同草芥,(没错,我就是废人)。

不得不说,尤瓦尔太牛批了,以探讨人类命运大议题而为大众(比如我)所知,买了《未来简史》时,我一直以为他是科幻作者,没想到被归类为历史学家。

科技颠覆带来的就业挑战,是前三章主要探讨的话题。

一个人失恋了人工智能都可以找到最合适的安慰音乐,人的情绪实际上就是活在算法编辑的“茧”中,你的生物数据被统计、计算,算法比你还了解你,也可以说,算法决定了你是你。

你的所闻所见所感,甚至是情绪,都是算法决定的。

这简直是《西部世界》的反转,虚拟世界的人偶不再是机器人,而是人类。

有一处类比很生动,尤瓦尔说,就像人们以前会用金丝雀来侦测煤矿里是否出现毒气,现在国际象棋,就是我们在侦测人工智能世界的“金丝雀”。

而眼下,在国际象棋这个领域,创意已经不是人类的专利,而是计算机的专利!

科技带来的颠覆,给人类造成了很大的压力,再过30年,社会的“无用阶层”中,除了找不到工作、没受过相关教育,还将有一批人是因为精神动力不足,而动力不足的原因就是社会变化太快带来的压力。

当然,也可以理解为,人工智能入侵。

尤瓦尔的脑洞中,不久的将来,人类是很可怜的。

因为算法,人类不仅会失业没办法成为生产者,甚至连消费者的资格都将被被“算法”取代。

对此,开始会存疑,毕竟算法最终服务的人类啊,但马上就给出了信服的解释,此时的人类,已经为算法所左右,你的喜好和选择,完全是算法所决定的,而非自己。

实际上现在就有了这一趋势,每天阅读的信息,购买的物品,喜欢的音乐,都是算法在充分“算计”后,潜移默化输入给你的。

你以为你喜欢的是你喜欢的?

非也!

就业的危机最直接的影响是,贫富差距成为无法跨越的可能(现在亦然)。

当然,值得安慰的是,因为无法跨越,“无用阶层”们可以回归到对于社群、对于意义的追求上。

“打开一张全民经济安全网,再结合强大的社群及有意义的目标,那么工作被算法抢走也可能是塞翁失马。”

好吧,真的是人工智能时代的阿Q精神。



评论
热度(1)
©多丸子 | Powered by LOFTER